愛問
  Q:國慶之後,團購的花花草草陸續到了,不過家裡只有3盆土了,還有15盆沒土可填。到園藝店一看,一袋土賣20呢。哪位花友可以支招,去哪裡弄腐葉土?聽說不少花友都是自己在家漚土的,具體應該怎麼漚呢?
  A:腐葉土,建議周末去爬山或者去哪兒玩的時候,帶一個蛇皮袋。到了野外,找一片闊葉林,再找一片比較平坦腳踩下去比較鬆軟的地方,一般就可以取得一些腐葉土了。所謂的腐葉土,扒開表層落葉,下麵土黃色有點發灰的土就是了。腐葉土挖下去很鬆軟,夾雜著樹枝、樹皮、碎葉和石子等。在刨土的時候感覺下麵比較硬了,就不要再刨了。不過取回來的腐葉土,不適合直接拿來種花。先要用篩子篩一下,篩掉渣子,只保留相對純凈的腐葉土。然後,每一大面盆腐葉土拌上殺菌和殺蟲劑各一袋,裝袋密封兩天,徹底殺蟲殺菌之後,便可作種花之用。
  漚土的方法,不少花友都有自己的一套秘訣。我的方法是,準備一個大泡沫箱。先在底部鋪一層土,然後放一層菜葉、樹葉、野草、果皮,然後再一層土,類似三明治的做法。漚土的過程中,要註意將土均勻噴濕(能捏成團的程度就夠了),放進去的有機質建議用素的,葷的會很臭(要是不怕臭,或許葷的更有營養)。土鋪好以後,用尼龍封起來,一來可以防臭,二來可以保濕。如果想要省事一點,密封之後可以不管了。如果想要漚得比較快,最好隔兩周翻動一次。當漚土變得很黑,且沒有臭味之後,通常就可視為已經漚好了。接下來,便可以將漚好的土,跟園土搭配起來種花了。  (原標題:種花去哪裡弄免費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pzmwz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