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2日消息(記者張加寧)據中國之聲《新聞台北港式飲茶晚高峰》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天抵達越南進行正式訪問,以進一步促進俄越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這是普京第三次訪問越南。
  經濟問題是普京訪越的重要內容之一。法新社11日認為,俄經濟增速有明顯放緩趨勢,迫使普京必須另闢蹊徑,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越南顯然被寄予厚望支票借款,而能源領域的合作是俄越合作的重點。
  俄羅斯問題專家薑毅:兩國能源合作主要是在核電和油氣方面,越南現在已經南海開了點,也很可能要建一個核電站。核電這一塊,不僅僅是一個新型能源的問題,它還實際整合負債上反應一個國家工業化的水平。
  俄羅斯和越南他們兩個的歷史其實也挺淵源的,俄羅斯曾是越南首個戰略伙伴國,目前已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越系統家具南媒體援引越南官方的話稱,越俄不僅有歷史友誼,還有巨大發展潛力。
  薑毅:訪問越南反映出俄羅斯加強在亞太地區合作整個的戰略佈局,考慮到歷史上越南跟俄羅斯的關係總體上還不錯,而且近年來兩國在經濟、軍貿等等各個方面都開展了比較有成效的活動,所以越南現在已經實際上在很大程度上被俄羅斯視為它未來在亞太有巢氏房屋地區進行戰略佈局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支撐點。通過跟越南的關係也體現出俄羅斯試圖加大在整個亞太,包括在東南亞地區活動的力度。由於亞太地區已經越來越成為國際政治的重要的舞臺,世界上各個主要的力量都在加大這個地方的活動,毫無疑問俄羅斯作為一個世界上的大國,它不會錯過這個時機,實際上這也反映出來這是亞太地區不僅僅是對於一個國家,實際上是對於越來越多的這些國際的重量級的國家和組織都關註這個地方的一個發展的趨勢。
  普京此次出訪可謂馬不停蹄,結束今天一天在越南的訪問後,今晚他就將飛抵韓國,明天將與韓國總統樸槿惠會談,普京此次訪韓是韓國新政府成立後韓國周邊四國首位首腦訪韓。
  青瓦臺表示,普京與樸槿惠預計於13日在青瓦臺舉行兩國首腦會談,屆時兩國元首將在韓俄雙邊免簽證協定,韓俄擴大交流與合作協定以及有關設立兩國文化院協定等幾項協定文件上簽字。兩位首腦在會談結束後還將發表聯合聲明,主要內容包括韓俄兩國面向未來的雙邊合作關係發展方向及其具體的時間辦法,兩國進一步增進交流範圍的路線圖,以及兩國在朝鮮乃至東北亞地區外交問題上展開合作的方案等。
  就擴大兩國經濟合作,韓方希望俄東部城市喀山至朝鮮羅先港的鐵路項目可延伸至韓國境內,從而加強韓朝俄三方物流領域合作。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這條鐵路從朝鮮半島的東部穿過,我們知道朝鮮豐富的礦產資源基本上是集中在東部沿岸山區,在俄韓的為倡導的鐵路計劃當中,朝鮮作為占有最優越地理位置的國家,他恰恰就扭住了這個開關,增加了朝鮮自己的戰略籌碼和戰略地位。他現在在樂觀俄韓合作其成,但這隻是我們看到的樂觀一面。
  悲觀的一面在於什麼呢?首先朝韓之間相互間的巨大不信任。再一個就是朝鮮加入到這樣一個三方合作當中,他以什麼樣的資金投入來參與,這個是一個巨大的不確定性。實際上,三方在這樣一個從遠東西伯利亞縱貫到朝鮮半島的大鐵路的過程當中,其實各有各的戰略打算,所以這個在戰略上、政治上的考慮,恐怕給這樣一條跨國的鐵路增加了諸多的不確定性。  (原標題:普京今起密集訪問越南韓國 韓俄雙邊或將互免簽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pzmwz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