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程艷 綜合報道
  日本新華僑報網19日發表評論文章,稱日本希望借援菲之機演習千里大練兵。據悉,菲律賓政府曾經希望日本提供更多物資和資金援助,讓東南亞鄰國提供人力支持,但安倍政府堅持“加錢又增人”,而且堅持把“增加人手”當成救援前提。通過此次援菲行動,日本不僅鍛煉了自衛隊的“高速轉移”能力,還首次演練了二戰後最大規模的海外軍事力量部署。同時,日本也想藉機向外界展示,一旦周邊“有事”,日本自衛隊完全能做到快速調集部隊實施應對。
  其次,救災援助已成為日本強化同盟關係的重要手段。日美雙方均多次表明:多樣化災害救助已成為兩國推進的深化同盟協議的一部分。或者說,協同救災已經成為日美演練部隊配合、加強軍事合作的重要途徑和手段。這一次,日本“出兵出力”,表現出與美國大哥“並肩作戰”的高昂姿態。
  再次,日本希望通過對菲救援,為引進“魚鷹”鋪路。在此次援菲救災過程中,日本自衛隊國際緊急救援隊的3名指揮官乘坐“魚鷹”視察災區。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長岩崎茂毫不掩飾地稱:“(這麼做)就是為了表現‘魚鷹’所具有的速度快和續航距離長的性能”。讓人們看到‘魚鷹’在救災行動中發揮的積極作用。通過此次任務推動自衛隊引進‘魚鷹’”。
  最後,這是日本國會通過《自衛隊法》修正案後,日本自衛隊實施的第一次海外援救行動。日本新的《自衛隊法》允許在海外撤僑時派遣自衛隊執行陸上運輸任務。根據日本外務省的統計,颱風“海燕”掠過後,在菲律賓遭難的日本人有一百多名,其中大部分失去聯繫。這就為日本檢驗新法實施效果提供了一次重要的機會。
  (原標題:日本藉機“千里大練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pzmwz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