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李鐵柱)別墅賣了600萬,自己拿了一萬,剩下的599萬給了兒子。但隨後母子鬧了彆扭,七旬老人劉英華(化名)認為兒子不知道感恩,便把兒子告上了法院討要299萬賣房款及利息。近日,三中院受理了這樣一件案件。
  老人討要別墅款
  2000年,劉英華跟兒子一起出資購買了一套別墅,房子當時購買的總價是50多萬元人民幣,兒子出了一萬英鎊,剩下的錢都是劉英華出的,後期裝修房屋的花費也都是老人出的。
  別墅登記在母子二人名下,兒子持有房產證,老太太則持有載明其保有二分之一共有份額的共有權證。2012年5月,母子二人一起合計把別墅給賣了,房屋價款為600萬元。她自個兒收了一萬元定金,剩餘的房款599萬元歸了兒子。
  但在賣房後沒多久,母子二人鬧了彆扭。老太太認為兒子“不僅不知感恩反而以不良方式占有全部賣房款”,兒子甚至還有“花父母錢天經地義,理所應當”的思想。
  於是,老太太一氣之下,撇開老伴,把兒子給告了,要求兒子償還她299萬元賣房款及利息。
  一審法院經過審理認為,這套別墅一半的權利份額為老兩口的夫妻共同財產,因為老兩口的意見相互打架,且沒有對共同財產予以分割確定份額,所以一審法院無法確定老太太應享有的份額,於是就裁定駁回了老太太的起訴。過了一段時間,老太太發現兒子沒有改變,她又一次把兒子告上法庭。一審法院認為,老太太曾以相同的訴訟請求起訴過,且沒有出現新事實、新理由,因此第二次起訴,違反了“一事不再理”原則,依然駁回起訴。由於對結果不滿,老人便將此案上訴到市三中院。
  法官談話講道理老人寫來感謝信
  三中院民一庭法官宋少源承辦本案後,立即著手通知老太太母子二人到三中院談話。
  據老太太和她的兒子講,他們2000年購買的房子,當時購買的總價是50多萬元,兒子出了一萬英鎊,其餘的錢都是由老人出的,後期裝修房屋的花費也是老人出的。
  弄清楚情況之後,宋法官告訴老人,她的這個案件,上訴理由不足,確實屬於“一事不再理”的情形,一審法院辦得沒有錯。“法官,那我該怎麼辦?我只是希望他(兒子)能夠受到教育,做人有原則,做事有底線!”老太太很著急地問法官。
  此後,宋法官根據案情,依法向老太太釋明瞭解決方案——就上訴案件撤訴,然後就另一個一審生效案件申請再審。根據法官的提示,上訴案件撤訴後,老人馬上申請再審。
  經過幾次去法院,劉老太太感覺兒子接受法官提問之後,內心已經起了“變化”。為了表達自己對三中院和辦案法官的感謝之情,劉老太太便給三中院手寫了一封5頁的感謝信。
  三中院立案庭庭長李宏寧介紹,自今年8月21日三中院開門辦公兩個多月以來,共立案917件,實現零投訴、零信訪。
  “就像老人在信中所言,我們幹警的一個動作、一句話,甚至是一個眼神,都可能會被我們的當事人看在眼裡、記在心上,都有可能是化解當事人矛盾癥結的關鍵一環。”三中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辛振興表示。
  三中院將開“官微”和“法官微博”
  今年8月6日,三中院正式成立,8月21日正式對外辦公。為保證三中院人員來源的多樣性、高質量,根據本市法院審判工作和隊伍建設實際,按照北京市有關部門的要求,三中院人員配備採取面向社會招錄、法院內部遴選和選調三種方式相結合。據統計,三中院正式在編幹警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學歷的幹警201人,占66.8%;具有本科學歷的幹警99人,占32.9%。這樣的正規化、專業化班底,為三中院的工作開展奠定了良好的隊伍基礎。自今年7月29日完成人員集中報到以來,三中院便開始了為期20天的崗前教育及業務培訓,內容涵蓋黨風廉政、審判管理、業務技能、信息化、行政管理制度等多個方面。
  目前,三中院已經開通“院長信箱”,並將著手開通“三中院官方微博”和“法官微博”。  (原標題:認為兒子不感恩 老人討要別墅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pzmwz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