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合肥市開始運營“平價蔬菜流動車”,將平價菜送到居民家門口,此項惠民政策,居民拍手叫好。時間已過去近有巢氏房屋一年,記者調查發現,平價蔬菜流動車的經營卻是幾家歡喜幾家愁,有的流動車經營得紅紅火火,有的生意慘淡,而有的流動車甚至已退出市場。這種“冰火兩重天”的局面是怎樣造成的?相關部門有沒有相應的舉措?對此,記者採訪了相關各方。
   居民反映租辦公室流動車停在市場“睡覺”
  市民周先生一直關註“平價蔬咖啡機菜流動車”的運行情況,今年10月份以來,他註意到原本進小區的“平價蔬菜流動車”卻停歇在了周谷堆農產品批發市場里,甚至有部分車輛內置的冷櫃也被拆去,車輛被轉作其它用途。
  26日下午,記者在周谷堆市場配送中心門口看到,五輛“平價蔬菜流動車”靜靜地停在這裡。“空停在這裡也是沒辦法,有的點車輛不給進,有的點人氣不足,用不著這大車。”該配送中心辦公室主任王志華介紹,目前,周谷堆市場負責運營的25輛車中,有10輛左右專門負責給商務中心平價蔬菜點配送貨物,送完後,就停放在配送中心門口了。
  記者探訪蔬菜點生意冰火當鋪兩重天
  記者瞭解到,從去年12月份開始,合肥市共有50輛“平價蔬菜流動車”投入運行,共設100個平價蔬菜經營點。但如今,這些蔬菜銷售點經營狀況卻大不一樣。
  ★廣利花園
  菜品齊全,生意很不錯
  26日下午,蜀山區廣利花園小區門口的“平價蔬菜銷售點”,靠著流動車搭建的大棚里,青菜、西紅柿、土豆,活魚、雞蛋、豬肉,四五十個品種的肉菜瓜果擺放整齊,攤主蔡大姐正在給顧客稱菜。
  “這個地段比較好,生意還不錯。”蔡大姐介紹,她從去年12月份就開始經營這個銷售點,目前的規模也比開始時大了不少。每天早上6點多,蔡大姐就會來到菜攤,一般得到晚上六七點才離開。
  “我們的菜價還是比較有優勢的,像土豆、大白菜什麼的,一般都能比菜市場便宜個兩三毛一斤。”蔡大姐說,她的蔬菜點的銷售量在公司排名前三,“在這裡賣菜比較辛苦,但收入還不錯。”
  ★名君家園
  幾經輾轉,人氣仍不高
  與蔡大姐相比,小王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小王的經營點同樣在貴池路上,與蔡大姐的相隔兩公里左右。26日下午3點左右,記者來到小王位於名君家園門口的蔬菜點時,他正漫不經心地擺著蔬菜。小王的攤子只有蔡大姐的三分之一大,肉類很少,流動車也沒有在此坐鎮。
  記者問起小王的經營情況,他抱怨道:“這個地方哪有什麼人啊,前面一個菜市場,後面也有一個菜市場,我就被夾在中間。”小王說,他每天的營業額只有幾百塊錢。至於流動車的去處,小王說,每天燒油都得六七十塊錢,所以他乾脆自己開小三輪去進菜了。
  據瞭解,小王經營的這個點原本在安居苑,但因有居民反映占道,幾經輾轉才換到這裡。
  ★世紀陽光花園
  協商不成,銷售點暫停
  26日傍晚,記者在馬鞍山路上的世紀陽光花園小區轉悠了一圈,也沒有看到“平價蔬菜流動車”的身影。“以前是有的,還在那裡買過菜,感覺還好啊,但不知道後來怎麼不來了。”業主劉女士惋惜地說。
  “也不是不給擺,但他們擺得不符合‘規矩’。”該小區物業管理處的李經理告訴記者,剛開始好好的,後來流動車換成了大棚,占據了幼兒園門口的一大塊場地,影響居民通行,而且賣冷凍水產的幾臺大冰櫃每天耗電也不少,“他們如果是用流動車經營,每天再支付1元錢電費,還是可以擺的。”
  各方聲音
  ★居民
  希望流動車再進小區
  “就剛開始來了幾天,後來一直沒出現過了。”昨日下午四點,政務區綠怡居小學門口,不少居民一提起流動車,都感到非常惋惜,“希望蔬菜車還能回來,小區里有一個市場,但菜價太貴了,蔬菜車來了,至少多個選擇啊。”
  而在仍有蔬菜流動車經營的小區,居民們也提了意見。“菜價是便宜,但去晚了就不夠新鮮。”博澳麗苑小區居民小鄢說。不過,小鄢對家門口的流動車還是挺有信心的,因為該小區附近沒有菜市場,旁邊的一家大型超市也關門了,“這邊住的人不少,好好經營肯定效益不錯。”
  ★公司
  成本大,干擾因素多
  去年“平價蔬菜流動車”剛上路時,周谷堆和徽潤這兩家擁有50個點的經營主體均承諾,一旦定點,就會風雨無阻營業。但近一年時間下來,多個蔬菜點已不見蹤影。據瞭解,目前兩家都只有30餘個點在經營,其餘的已暫停或更換地點。對此,兩家經營者的口吻也異常相似:“入不敷出,和市容、社區、物業等協調不好。”
  周谷堆市場配送中心辦公室主任王志華說,平價蔬菜流動車最大的投入是人工,“一輛車至少配三個人,還有前期蔬菜的包裝、加工、運輸等。”而在運營中,也會遇上市容、物業、社區等的干擾,“酒香還怕巷子深,如果經營地點比較偏,人氣就不足,20%的便宜幅度也不一定能吸引到人。”
  而徽潤公司負責管理“平價蔬菜流動車”的孫斌同樣表示經營壓力很大,他稱,有的經營點每日營業額只有兩三百元,根本無法維持自身生存。
  ★部門
  還會增加蔬菜流動車
  “推行平價蔬菜流動車是政府一項便民惠民工程,即使暫時遇到一些困難,我們也會聯合其他部門剋服這些困難。”合肥市商務局市場體系規劃建設處方小則處長說,在平價蔬菜流動車的管理上,商務部門要求,周谷堆和徽潤這兩家經營主體結合自身的實際狀況來經營。同時,各級商務主管部門已在主動地幫助經營企業解決問題。
  “下一步將根據實際情況調整銷售點。”方處長說,還將會加強與工商、城管等部門聯繫和協調,獲取更多支持,同時,規範經營行為,未來,還會增加平價蔬菜流動車數量。
  溫馨提示
  蔬菜點選在哪邀您當“參謀”
  “調整平價蔬菜流動車銷售點並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商務局將會和工商、城管、社區等多個部門商討後,調整選定新的平價蔬菜流動車銷售點,我們也歡迎市民反映比較合適的銷售點。”合肥市商務局市場體系規劃建設處方小則處長表示,只要市民們反映的銷售點合理、合適,相關部門就會採納。
  如果您覺得您所在的小區人口比較密集,買菜不方便,比較適合設置平價蔬菜流動車,可撥打熱線962000反映,我們會將這些信息彙總,反饋給合肥市商務局等部門,供他們參考選定平價蔬菜流動車銷售點。(記者魏鑫鑫 朱慶玲 馬楊)  (原標題:合肥將調整"平價蔬菜流動車"銷售點 市民可提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pzmwz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