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廈門12月23日消息(記者馬寧)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近日,廈門市海滄區在轄區內推廣公務自行車,號召公務人員使用自行車外出辦公,這一號召引發了各界廣泛關註。
  今天以來,廈門市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一個聲勢浩大的“美麗廈門·共同締造”的活動,廈門市海滄區建設的公共自行車系統是作為這項活動的首個試點項目,在今年9月份的時候正式推出,這個項目的設立是為了倡導一種低碳、生態和休閑的出行方式,破解出行最後一公里的難題。根據整個規劃,廈門海滄區的公共自行車系統將是網格化的覆蓋海滄區主要交通節點、單位、公園、社區還有商業網點等。
  隨著公共自行車設施的線路不斷完善,在今年11月初,廈門市海滄區的政府頒佈規定,要求海滄區的機關事業單位公務人員因公外出,如果從辦公室到出發地點距離在3公里以內的,除了極端天氣、緊急公務和保密要求等等特殊情況以外,一律是採用騎汽自行車或者步行的方式,單位不再派駐公務車輛。
  作為廈門海滄區公共自行車的系統,公務自行車系統是一共有11個站點,目前是已經建成了9個,它覆蓋了海滄的區政府、檢察院、法院、工商、國稅等等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為了使這項規定能夠落到實處,海滄區還配套了相應的監督機制,以海滄區的監察局作為監督單位,對各個單位的執行情況進行一個全程的監督。
  統計數據顯示,從今年11月公務自行車正式啟動到12月9號,公務自行車的總騎行數量是已經達到了9000多人次,每天平均騎行是有338人次。公務自行車從4輪變成了兩輪首先是可以為政府節約開支,根據測算以一個單位1天出行3公里為例,往返是6公里,每輛車每百公里油耗按10升算的話,6公里的油費是4塊5,按照一天一個單位出5次公差算,就是22.5元,每個月的油費就將近500快,一年下來是6000塊左右。
  如果使用公務自行車外出,這比錢就可以省下來。同時通過推行公務自行車的項目,還可以拉近幹部與群眾之間的距離,推動幹部工作作風的轉變,密切黨群、乾群的關係,這相信也是海滄區推出這個項目的一個目的。  (原標題:廈門推公車改革:因公外出3公里之內騎自行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pzmwz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