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李強)昨日,我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項整治工作新聞發佈會在廣州舉行。省委實踐辦負責人通報了全省專項整治工作的總體情況:全省有3300多間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辦公用房得到清退;會員卡專項清退行動全面完成,全省黨員領導幹部均落實“零持有、零報告”;2013年召開的全省性會議同比下降35.3%。同時,我省將適時推行試點工作,探索出台官邸制,明確幹部異地任職臨時租房的有關規定。
  清退辦公用房14.6萬m2
  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實踐辦副主任劉毅介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我省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按照中央的部署,先後實施了整治違規修建樓堂館所等5個專項行動,以及開展嚴格控制會議等10個專項行動。全省275家單位共確定了1400多項整治任務。
  目前,15項專項整治行動有5項已基本完成,分別是:
  在整治違規修建樓堂館所專項行動中,截至去年12月15日,我省共清退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辦公用房3300多間、面積14.6萬平方米。
  壓縮出訪規模總量、有效制止考察性、照顧性出訪及變相公款出國旅游。全省因公臨時出國組團批次和出訪人次數量均有較為明顯的下降。
  建立健全節慶、論壇、展會、體育運動會和招商引資活動等方面管理規定。叫停以黨政機關名義舉辦或財政出資的晚會,停辦“名家名歌”、“名家名曲”廣東演唱會、全省青少年書法大賽和“政協杯”臺球賽等活動,將每年舉辦的“四洲杯”粵港澳粵曲演唱大賽改為4年一次。
  完成整治“小金庫”、違規使用專項資金自查自糾。發現“小金庫”22個、涉及金額2027.23萬元,已糾正處理“小金庫”5個、涉及金額1215.73萬元。經自查發現專項資金違規項目261個、違規資金總額15953.91萬元,已追回、收回、上繳、扣減資金1182.78萬元,處以罰款41.5萬元,處理人員2人。
  會員卡專項清退行動也全面完成,全省黨員領導幹部均落實“零持有、零報告”。
  機關一般公務用車凍編
  劉毅表示,9個專項整治行動正在實施並取得階段性成效。
  2013年召開的全省性會議次數、會期、參加人員,比2012年分別下降35.3%、51.2%、56.4%。對未列入計劃的會議嚴格審批,從源頭上量化控制會議的數量和規模。
  我省明確了以省委、省政府名義發文的條件、數量、篇幅,壓減報送省委、省政府的簡報。2013年以省委名義,省委、省政府名義,省委辦公廳名義,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名義發文數量比2012年同期減少41.5%;報送省政府的簡報由原105家單位、183種,壓減為70家單位、75種。
  此外,我省開展了整治庸懶散奢專項活動,紀檢監察機關通過組織暗訪,公佈電話、網絡、短信等行政效能投訴方式,方便群眾對有關“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問題進行投訴和監督。
  明令禁止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奢侈浪費等行為。要求全省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對照廉潔自律規定和房改製度,對占用公共住房情況進行自查自糾,並組織對部分地方和單位執行房改製度情況進行了抽查。制定了公務接待管理辦法和有關接待工作的規範,正在研究修訂省本級公務接待用餐標準。嚴格公務用車經費支出,凍結了黨政機關一般公務用車編製,嚴格規定了公務用車配備標準等。目前,根據中央對一般公務用車的改革意見,正在抓緊研究我省的公車改革問題。
  另有1項是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專項行動,正在開展前期調研和細化工作方案。
  收回基建資金4.16億元
  記者從省財政廳提供的材料中獲悉,省財政廳協助開展了整治違規修建樓堂館所工作,並牽頭開展清理辦公用房的有關工作。下一步將重點做好三項工作:一是修改完善《關於規範黨政機關辦公用房使用管理的指導意見》,儘快印發各地各單位貫徹執行,推進整改工作。二是配合紀檢部門對部分地方和單位執行情況進行抽查,抽查面不少於應檢查單位的30%。三是積極開展調查研究,適時推行試點工作,探索出台官邸制,明確幹部異地任職臨時租房的有關規定,從源頭上徹底解決領導幹部違規占用住房的問題。
  省財政廳嚴格履行基建審批把關職能,對涉及使用財政性資金的新建、擴建、改建、遷建、購置樓堂館所申報項目,一律停止審核;對已批准但尚未開工建設的樓堂館所項目,一律停建,並相應調整資金用於其他民生項目,目前已收回4.16億元基建項目資金用於改善民生項目支出;對擅自擴大項目建設規模、提高建設標準、突破投資概算的項目,一律不予追加安排財政資金;對未按規定履行審批手續的項目,一律不下達預算、不撥付資金;從嚴控制辦公用房維修改造項目。  (原標題:粵清退機關和幹部辦公室3300多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pzmwz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