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侯君九份民宿 大連報道
  吳風濤的屍體已經存放了三年多。表哥許宏將其偷偷轉移到遼寧省一處婚禮道具冷凍庫里,以防止被人強行火化而失去揭開案件真相最直接的證據。
  為了支付保辦公室出租存兒子屍體的費用,51歲的吳英現在老家大連莊河某工地打短工。24歲獨子不幸離去後,吳英成為中國千萬“失獨”父母中的一個,對於未來他不敢深想。
  吳英悲襯衫憤地對《華夏時報》記者表示,不會開車的兒子吳風濤在車禍中不幸死亡,同車司機為逃脫責任,做局讓死掉的兒子頂罪。一起證據確鑿、事情簡單的交通事故案,被歪曲成黑白顛倒的冤案,而他呼號多年,卻無力為兒子申冤、讓真正的肇事凶手伏法。
  誰是司機
  2010年5月14日凌晨2點,一建築設計輛從普蘭店市向南開往大連市的“驪威”牌轎車,在沈大高速公路346公里處(遼寧省大連市)發生事故,車身撞向右側護欄,車體嚴重受損,24歲的吳風濤被甩出車外當場死亡,同車另外3人受傷。
  事故發生後20分鐘,大連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高一大隊民警張道強趕到事故現場。當天現場勘查筆錄上顯示,事故發生後,1人死亡,2人受傷(註:另一傷者李鵬步行去醫院),車輛擋位處於空擋狀態。勘查筆錄上明確註明:肇事駕駛員不在現場,“事後在市中心醫院找到駕駛員李鵬進行抽血”。
  吳英是車禍發生次日才獲知兒子噩耗的。他和外甥許宏趕到交警大隊,辦案民警張道強告訴他們事故經過:司機李鵬駕車造成事故,要與李家協調賠償事宜。
  此時,他們從交警大隊獲得了3份詢問筆錄,筆錄製作於5月14日,詢問對象是與吳風濤同車的三人:李鵬、車文臣、董曉麗。車文臣、董曉麗表示,發生事故前,4人都喝了很多酒,出事時,是李鵬開的車。而李鵬在回答“出事時誰駕駛的車”的問題時,以“不知道”作答,但未否認自己是司機。
  吳英回憶說,在事故發生後的前幾天里,李鵬的父母親自上門向他作揖道歉。“他們態度很誠懇地為李鵬求情,說不幸已經無法更改,以後就把李鵬當自己的兒子。他們還答應給一筆補償,讓活著的人滿意。”當時吳英的多名親屬都在現場。
  而在傷者方面,李家承擔了手術及治療費用。車文臣輕傷,沒多久就出了院,而傷勢較重的董曉麗做了開顱手術,住了數月。
  吳英說,基於清楚的事實及李家的態度,當時他們沒有任何提防心理,完全聽從交警部門的處理,開始協商賠償數額。但協商過程來來回回拖了20多天也沒有達成一致。就在這時,意料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在賠償金額僵持不下時,吳英從交警部門得到一個消息:所有人翻供,稱車是死者吳風濤開的。而另一邊,李家也一改此前願意賠償的態度。
  在事故發生50多天后,交警大隊做出了事故認定書。認定書中指出,事故發生是因吳風濤無駕駛證、醉酒駕車且超速行駛引起,承擔事故的主要責任。李鵬因將車交給未取得駕駛證的吳風濤駕駛且縱容其酒駕,承擔次要責任。
  遼寧恆義律師事務所律師馮穎璐對本報記者表示,因對此項認定不服,他們向上級公安機關提出了覆核申請。不過,大連交警支隊以事實清楚、事故認定並無不當為由,維持了原認定結論。
  迷霧重重
  “我兒子根本不會開車,卻被他們串通作假用來頂包,太冤了。”吳英表示。
  許宏也對記者表示,交警部門已經認定吳風濤未取得駕駛證。而為了核實吳是否會開車,他們走訪了很多吳風濤的朋友,都說他不會開。
  馮穎璐在認真查問了案卷材料指出,交警部門做出的事故認定書與客觀事實存在多處矛盾,相關證據能證明肇事司機並非吳風濤,而是李鵬。
  馮穎璐表示,在覆核階段,她曾兩次與負責覆核的民警溝通,她的質疑沒有得到對方的回應,最終交警支隊還是維持了原認定。
  事實上,在此過程中,吳英和其親屬開始尋找翻案證據,並找到關鍵證人董曉麗。
  吳英向記者提供了一份與董曉麗在事故發生一個多月後的談話錄音。錄音中董稱:車確實是李鵬駕駛的。對於後來為何翻供,董稱是因為交警誘導自己,讓她在空白紙上簽字,進而偽造了翻供記錄。
  但上述努力最終仍未能撼動交警部門的認定結果。吳英隨後以交警部門幫助製造虛假證據、徇私枉法,將肇事責任推給吳風濤、包庇真正的司機為由,向大連市檢察院瀆職侵權部門舉報。
  許宏表示,向檢察院舉報後,該院反瀆職侵權局曾在2011年上半年傳喚過車文臣。對於涉及車禍的所有問題,車均不作回答。當時,檢察院擬啟動測謊程序,但最終不知何故不了了之。
  “感覺每次在我們認為翻案會有所突破時,往往就會有無形之手阻攔。”跟蹤此案接近4年的許宏說。一位參與處理此事的律師向記者透露,李鵬的親屬在大連市公安交警系統擔任領導職務,李家通過關係,讓死者吳風濤頂包。而據他們瞭解,李家為平息此事,還向董、車二人支付了封口費。
  記者21日致電張道強,他拒絕回答此事,稱此案歸高一大隊負責。對於被舉報參與作假一事,他稱此事與記者無關,隨即掛斷了電話。
  記者日前致電李鵬,李鵬的母親承認確實與吳家協商過賠償20萬元一事,也承認替車文臣、董曉麗支付了數萬元醫葯費,但“那時以為李鵬是司機,但後來發現弄錯了”。至於給封口費、通過關係改口供的說法,她都堅決否認。
  頂包涉刑事犯罪
  記者日前前往高一大隊採訪,被告知張道強已經被調離該大隊。對於吳英的質疑,該大隊事故中隊董姓中隊長表示,該案已經完成覆核,如有異議,建議向上級單位反映。另外,因檢察院已介入,案卷材料早在2010年12月就被調走,可以與檢察機關聯繫。
  記者向大連市檢察院提出採訪申請,該院宣傳部門負責人承諾給予回覆,但截至發稿前並未得到回應。
  對於舉報近兩年未得到回覆一事,吳風濤家人近日致電大連市檢察院負責辦理此案的瀆職侵權局檢察官李振寶,李在電話中表示,審查了案卷材料後他們高度懷疑,並察看了肇事車輛,但發現該車被人清洗過,車上沒有血跡,無法根據血跡確定誰是司機。“客觀地講,這人(死者)是被冤枉了,被嫁禍了駕駛責任。但問題是關鍵證人翻供,關鍵證據被抹掉,檢察機關辦案講證據,只能懷疑他們,同情你們,但沒有辦法。”李表示。要想案件翻案,只能寄希望於關鍵證人勇敢地站出來,將真實情況說出。他還表示,檢察院曾多次找過關鍵證人董曉麗,但董稱受到威脅,不願意站出來。
  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張雁峰律師表示,如果最終事實證明此案系用死者頂替肇事司機,則涉嫌利用職權製造和錄取虛假口供、幫助肇事司機逃避罪責的交警,構成徇私枉法罪;而肇事司機則構成交通肇事(逃逸)罪;翻供者則涉嫌構成偽證罪。
  而已經苦苦等待了三年多的吳英,還將繼續陪著冷凍庫里的兒子,一起等待最終的說法。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pzmwz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