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王斌是否安全?
  磁浮列車採用“抱軌”設計,列車車體“抱”在軌道上運行,消除了列車脫軌風險。
  噪音大嗎?
  由於消除了車輪與軌道間的直接摩擦,噪音和震動非常小,離軌道10米遠,噪聲大約為64分貝,相當於人們輕聲說話的音量。
  輻射大嗎?
  根據測試,磁浮軌道10米以外的電磁影響已經達到了環境背景水平,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本報訊(記者 章盛莉)前日,連接長沙火車南站與黃花機場的長沙磁浮工程順利通過工程可行性研究評審,相關前期工作正在抓緊進行。磁浮列車是怎麼“浮”起來的?安全性怎麼樣?輻射大不大?昨日,我國著名軌道電力牽引動力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友梅和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磁浮技術工程研究中心李傑教授對市民關心的磁浮工程問題進行專題解答。
  長沙磁浮工程列車擬採用3輛編組
  長沙磁浮工程環境影響評價第二次信息公告顯示,該工程線路自長沙火車南站東廣場北側高架引出,沿勞動路南側至黃興大道交叉前轉向北上跨勞動路,隨即下穿滬昆客運專線,之後線路沿黃興大道西側高架鋪設,抵機場高速公路後,沿機場高速公路南側高架向東,接入黃花機場T1、T2航站樓間連廊。線路長約18.5公里,設高架車站3座,分別為長沙南站、梨站和黃花機場站,設車輛段與綜合基地1處。
  長沙磁浮工程計劃採用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中低速磁浮列車,列車初、近、遠期均計劃採用 3 輛編組,車輛定員 296 人/列,最高設計速度為120公里/小時,最高運營速度約為100公里/小時。該工程建成後將成為連接黃花機場和長沙火車南站的快速骨幹交通線路,屆時,乘客搭乘磁浮列車從機場到高鐵站只需10多分鐘。
  磁浮列車最小轉彎半徑為75米
  “磁浮交通是利用電磁鐵產生的吸引力使列車懸浮起來,由直線電機產生牽引力帶動車輛沿軌道無接觸運行。”劉友梅院士介紹,磁浮列車懸浮在軌道上方約0.8釐米,消除了輪軌摩擦與衝擊,與普通輪軌列車相比,具有磨損小、噪聲低、振動小等特點。
  “綠色環保、走街串巷、悄然而至。”李傑教授用這樣一組詞來形容中低速磁浮列車的與眾不同。磁浮列車最小轉彎半徑為75米,因而線路選擇以及車站設置更加靈活合理,在城市的高樓大廈間、居民區中穿行都沒有問題。由於消除了車輪與軌道間的接觸摩擦,噪音和震動非常小,離軌道10米遠噪聲大約為64分貝,相當於人們輕聲說話的音量。
  就成本而言,中低速磁浮工程的造價大約為地鐵的一半,運營維護成本也比傳統輪軌車輛大大降低。
  目前,全球磁浮列車的研發應用包括高速磁浮和中低速磁浮,其中上海磁浮線引進德國高速磁浮技術建造,最高運行時速430公里。長沙擬建設的是低速磁浮工程。劉友梅表示,中低速磁浮列車特別適用於城市客流中等的快速延伸線,諸如市區與機場、郊區、產業區、旅游景區等聯繫的專用快速線路,也適用於地形地貌複雜、建築物擁擠的大中城市的交通線路,將是未來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重要選擇之一。
  軌道10米以外的電磁影響可忽略不計
  針對於人們對磁浮列車電磁輻射的擔心,兩位專家明確表示,科學測試和實踐都證明,磁浮列車的電磁輻射影響輕微,完全可以放心。李傑介紹,磁浮交通沒有高頻的電氣設備,不會產生遠距離傳播的輻射。根據測試,距磁浮軌道10米以外的電磁影響已經達到了環境背景水平,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車廂內電磁影響也小於電視、電吹風等普通家用電器對居室內的影響。
  磁浮列車懸浮在軌道上方行駛,很多人都關心它的安全性。劉友梅院士表示,磁浮列車採用獨特的“抱軌”設計,車廂下端有像兩排彎曲伸出的胳膊將路軌緊緊摟住,列車車體“抱”在軌道上運行,消除了列車脫軌風險。此外,磁浮交通採用兩套供電系統,即使突然停電,車上的備用蓄電池將立即發揮作用,確保列車安全下降到軌道上平穩滑行停車。
  據悉,中國南車株機公司生產的可投入商業運營的中低速磁浮列車“追風者”於2012年1月誕生,目前已經在“運營仿真考核驗證試驗線”上行駛了1.3萬公里。
  (原標題:長沙火車南站到黃花機場坐磁浮列車10分鐘悄然而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pzmwz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