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6月12日電 (記者 刁海洋)“結束衝突中的性暴力全球峰會”當地時間10日在倫敦開幕。該會議由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與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美國影星安吉麗娜·朱莉共同主持。12日,二人應約為會議聯合撰文表示,“我們有能力把被用作戰爭武器的強姦從世界殘忍武器庫中移除。我們有把握讓受害者覺得自己是勇敢的幸存者,而非社會棄兒。”
  文章稱,在波斯尼亞衝突期間,被強姦的婦女人數多達五萬,被強姦的男子人數不得而知。二十年過去了,絕大部分受害者仍在苦等遲來的正義。性暴力將幸存的受難者拋入深淵,他們終生都擺脫不了被孤立、被排斥和恐懼的泥沼。
  在有些國家,遭受強姦的幸存者被視作“妓”,備受唾棄,甚至連結婚的資格都沒有。他們不被社會接納,倍感羞恥、煎熬和身心留下的傷疤。由於法律上的缺陷,他們往往無法得到資助、醫療服務以及所需的心理輔導來幫助他們擺脫陰影。
  受害者還往往是非常年幼的兒童,他們的身心以及未來有可能遭受無法輓回的重創。
  這種羞恥感的侵蝕力非常嚴重,往往還會傳給下一代:因強姦而出生的孩子,亦或是幸存者的家庭永遠抬不起頭。
  由於人們對戰地強姦的話題避諱很深,所以問題的規模之廣,程度之嚴重少有人知。但從我們自身的經驗來看,凡是知曉此類事者都對正義如此缺乏而產生髮自內心的憎惡。
  文章稱,我們之所以攜手行動就是因為我們堅信:第一,強姦和性暴力並非不可避免,這種有意使用的手段可以被制止、防範、懲戒。第二,我們認為解決這一問題本質在於伸張正義。第三,這關乎道德責任。第四,衝突中的性暴力阻礙了世界各地婦女權利的發展,當然男性也是受害者。第五,我們堅信只要民意夠強大、政府做出努力,變化的速度就會很快。
  目前,全球超過四分之三的國家都已經簽署了去年提出的《結束衝突中性暴力承諾宣言》。本周,將至少有一百個政府的代表、八家聯合國機構的首腦以及近千名專家與會倫敦。會議將發佈首份《國際議定書》,規定如何記錄、調查衝突中的性暴力。這份《國際議定書》由數以百計專家歷時一年多共同編寫,有助於幫助調查員在性暴力發生後留存信息和證據,提升訴訟成功率,保護受害者免受創傷。
  我們呼籲各國在強姦和性暴力法律的方面向國際標準看齊,呼籲各國對所有士兵和維和人員開展培訓,讓他們明白何為戰地性暴力,知道如何防止此類悲劇的發生。我們強烈要求各國永不特赦性暴力罪犯,追捕諸如約瑟夫·科尼這樣臭名昭著的通緝犯。我們將為性暴力幸存者以及照顧他們的組織尋求新的資金支持。
  文章最後稱,消除性暴力不能光靠通過法律或是採納條約,也無法隔夜成功,而是我們這代人的事業。(完)  (原標題:英國外相與影星朱莉呼籲“結束衝突中的性暴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pzmwz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