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社電 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抓總設計的多星發射上面級,將在珠海舉行的第十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首次亮相。上面級是一種介於有效載荷與基礎級運載火箭之間的具有自主軌道機動能力的新型運輸工具,由於可以自主地將不同載荷運送到不同軌道,因此被形象地稱為“太空巴士”。
  早在上世紀50年代,以美國和蘇聯為代表的世界航天強國就開始了上面級的研究和發展,到目前為止,針對不同的基礎級火箭先後研製出了數十種類型各異、功能多樣的系列化上面級,滿足了多種航天任務的需求。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介紹,我國多星發射上面級的研究雖然起步較晚,但經過幾年的奮起直追,目前研製的上面級全自主軌道控制、多星部署、主發動機20次以上啟動能力、同等規模達75%以上的結構效率等指標,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此次赴珠海參展的多星發射上面級,可以執行中低軌道的多星異軌部署及星座組網補網部署任務,在軌飛行48小時,主發動機具有20次以上的重覆啟動能力,最多可一次性實現大於10顆衛星的發射,大大提高了現役火箭的發射能力。
  據悉,未來我國還將進一步研究利用上面級清理空間廢舊衛星的作用,使“太空巴士”能載著廢棄衛星一起飛向“墳墓”軌道,騰出有價值的軌道空間,減少對其他航天器的影響和威脅。
  (原標題:中國“太空巴士”將亮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pzmwz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