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重慶12月2日電 (唐楓)2日,來自駐渝、駐蓉領事館及辦事處的官員代表,以及歐盟商會等20餘家重慶外商投資企業高管共近70人,先後赴重慶渝中區、江北區、璧山區等地參觀,瞭解重慶市五大功能區的發展情況,併進言獻策。
  重慶作為中國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具有中等省的規模,其各區域間及城鄉間的自然條件、資源、發展現狀等差異大。為了明確各區縣功能定位,其全域劃分為都市功能核心區、都市功能拓展區、城市發展新區、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和渝東南生態保護髮展區這五大功能區域。
  自2013年9月重慶推出“五大功能區域戰略”以來,已經一年有餘。為了讓川渝地區外籍人士與外商企業瞭解重慶“五大功能區戰略”建設的意義和發展情況,參訪團前往了五大功能區中以渝中區、江北區為代表的都市功能核心區和都市功能拓展區,以及以璧山區為代表的城市發展新區。
  渝中區作為重慶市唯一一個全域納入都市功能核心區的區縣,承擔了產業升級、城市功能優化、城市管理精細化和城市生態環境保護等重要任務。位於重慶渝中區的渝中總部經濟園占地500餘畝,入駐企業以電子商務、創新金融、物流及產業鏈規劃設計、文化創意等產業為主。秉承“江山如畫,森林渝中”的設計立意,園區將環保生態理念充分體現在園區建設中。
  澳大利亞駐成都總領事郭南希這是第12次來到重慶,卻是第一次考察重慶高新產業園區。“之前已經對重慶的五大功能區戰略有所瞭解,卻沒有深入考察過該戰略的規劃,對本地及外商企業發展的影響。”郭南希說,這次有機會深入瞭解了五大功能區域戰略,認為重慶基於環境保護及科學發展相平衡考慮,在如何提升經濟發展的同時,將環境保護也納入了城市發展的考量中。“中國與澳洲地域情況不同,人口約是澳大利亞的50多倍。然而重慶在規劃城市發展的同時,結合各區域特點及功能定位,在環境保護方面做得很好。”
  隨後,訪問團參觀了兩江新區規劃館。重慶兩江新區作為是內陸第一個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已入駐世界500強企業127家,成為輻射中國內陸市場、亞歐市場的核心投資區域。
  “我來到重慶已經3年了,很喜歡這裡,也許不如北京、上海一樣在中國的市場中占有優勢,但是這裡遍地都是機會。”中國歐盟商會活動經理大衛在參觀兩江新區規劃館時說,重慶現在有非常突出的地理優勢。從重慶途經新疆最終到達德國的“渝新歐”鐵路開通後,給歐盟商會與重慶的交往建立起更加緊密的平臺。
  大衛在聽了五大功能區域戰略的規劃後稱,重慶市政府應該保持促進五大功能區的發展,這一戰略的實施非常值得國內其他城市,甚至於歐洲城市學習借鑒。“在歐洲,也許不是那麼多人瞭解甚至知道重慶,如果能增進大家相互瞭解,那一定有助於促成更多合作。”他說,歐盟商會非常看好重慶市場,並將竭力促進其聯盟下的公司與重慶企業進行對接。  (原標題:外國領事商務團赴渝共商重慶五大功能區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pzmwz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