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6月21日電 (楊勇)21日,首屆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論壇在北京召開。
  本次論壇由察哈爾學會與外交學院共同舉辦,主題為“中國城市外交的實踐”。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察哈爾學會國際咨詢委員會名譽主席趙啟正、察哈爾學會秘書長柯銀斌等50多名專家和學者出席論壇。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察哈爾學會主席韓方明致書面歡迎詞。韓方明表示,察哈爾學會作為中國一家非官方的外交與國際關係智庫,多年一直致力於推動中國公共外交事業的發展;外交學院是“中國外交官的搖籃”,擁有雄厚的學術資源和師資力量。二者合作充分證明瞭地校交流平臺的可行性。
  韓方明認為,地方要開放,張開雙臂,歡迎高校學者前來調研,並提供適當的條件;高校要放下身段,去接地氣,重視現實問題的調研,為國家發展獻良策;雙方應重視並運用案例研究方法。
  趙啟正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希望通過這次會議,建立起地方公共外交協會和高校研究機構之間的聯繫。
  “怎麼衡量中華文化走出去?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今年有多少中文字進入了英文字典,尤其是思想性的詞彙,像民主、自由、人權等。”趙啟正說,如果我們今天不創立新的文化,沒有創新,老拿孔夫子走出去,能走多遠?
  趙啟正認為,地方城市的外事或外交,一是要服務於中央的整體外交,與總體外交的方針政策一致;二是要服務於地方的需要;三是要與外國代表團、外國人物、跨國公司等實體進行積極交流。各個城市要有自己的“城市符號”就要有好故事。重要的是有某一點讓人記得住,突出個別的特點,而非全面。地方公共外交協會可以講一些案例,積极參与。“我們除了向人家介紹我們的制度、政策、發展以外,還要介紹新發生的事情。”
  察哈爾學會秘書長柯銀斌主持了大會發言環節。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察哈爾學會研究員趙磊認為,文化就是城市的品牌、標示、資源,價值就是城市的規劃和話語權建設。中國城市主要要結合好四個要素:一是定位準確;二是與國家戰略緊密結合,考慮國家需要,城市、企業如何配合;三是要有國際化視野,四是註重品牌建設。
  本次論壇採用工商管理案例研討方法,分五個小組對廣州、南京、揚州、溫州、大連、青田、雲南、西寧、上海的公共外交實踐經驗展開討論。(完)  (原標題:首屆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論壇在北京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pzmwz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