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磊 江西
  百度與360公司爬蟲機器人不正當競爭糾紛案受到外界關註。日前,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駁回了百度有關不正當競爭的訴求,表明百度單方面利新竹買房子用歧視性Robots協議打擊競爭對手的行為不會被公眾和法庭所支持,而360則可以繼續抓取百度的網站內容。
  拋開爬蟲定義、Robots協議的晦澀專業,此案的實質是海量信息的搜索與隱私權保新竹買房子護的中間規則。形象的說,它如同門牌號碼,頁面所有者也即戶主可以蓋牌子選擇不准訪問,以保護隱私。而搜索,實則就是通過門牌號碼,獲得網頁地址,從而幫助讀取。
  糾紛案之爭,在於百度將其旗下百度知道、百度文庫、百度貼吧等網站內容修訂規則、蓋上牌子,只允許360以外的搜索引擎訪問,而360的搜索爬蟲外接式硬碟則對這些內容進行了訪問。乍一看,似乎是360強闖民宅,亂翻了百度牌子。
  然而,當我們對這些網站內容進行界定,就發現這些都是網民上傳、發表的內容,換言之著作權屬於網民,而非百度,其上傳和發表是一種默認的共享行為,理應有被訪問的門牌號。這些內容猶如零散住戶,百度充其量只能算是多家“小區”的物業管ssd固態硬碟理人員。物業管理員對郵遞員的區別對待,是不恰當的。
  被翻與不被翻的Robots協議,在於尊重所有者的隱私權;然而可翻與不可翻的區別對待,顯然違反了開放、共享的互聯網精神。開放、分享的互聯網精神是互聯網核心基礎,更是其迅猛發展的驅動所在。無視這種開放與共享,就會形成大型網站綁架上傳資料者的局面,就會導致山預防癌症頭林立,形成更多的信息溝壑,這顯然無益於互聯網的健康發展。
  不僅如此,互聯網精神所鼓勵的自由競爭和創新,更應建立在平等公平的競爭秩序基礎上,而絕不應以技術、先行壟斷行“叢林法則”之實。通過先入優勢構建技術壁壘,塑造恃強凌弱的競爭格局,這勢必加劇壟斷局面的形成,這顯然有違平等公平的競爭秩序。
  進而言之,在絕對的壟斷和利益的驅使下,獨此一家的搜索本身也可能異變成為一種閱讀、推廣的綁架。若到這種情形下,你想看的或許都會異變成它想讓你看的,屆時被掩蓋的也許就不僅僅是資料分享者的門戶牌子了。  (原標題:360有權抓取百度上的網民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pzmwz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